關於IBM量子電腦使用限制與建議措施的重要通知

各位NTU IBM Hub的使用者您好:

我們希望通過這封郵件,向您報告一個關於我們NTU IBM Hub提供給大家經由雲端使用IBM量子系統進行量子計算服務遇到的挑戰。隨著IBM的量子電腦硬體系統慢慢進入可實用的階段,IBM 客戶數量顯著增加,IBM正在調整他們提供客戶使用產品的方式。現在IBM宣布,他們將按照相同的量子系統資源分配指標來調整所有使用IBM量子電腦系統的客戶計畫方案另外,原本免費使用的IBM Quantum Open Plan也進行了更改,每月提供最多 10 分鐘的 Qiskit Runtime 免費存取權限。對於少於 200 個量子位元的系統,即用即付定價仍為每秒 1.60 美元。

我們原本合約中的系統分配單元-佇列槽 (queue slot)-是使用完所購置的預留容量後,若有其他量子系統無人或較少人使用,則不需等待太久、即可使用閒置或較無人使用之系統未來將不會是這樣,會做很大的修改

具體來說,IBM Premium Plan 的新客戶將購買以量子分配單位 (Quantum Allocation Unit; QAU) 計量的預留容量。動態調度將繼續優先考慮使用了較小部分預留容量的客戶的jobs。若在28天內將所購置的預留容量用罄後,未來將限制使用或需等待較現行制度更長久的時間才能使用到量子系統。一直要等到下一個28天周期才會重新恢復購置的預留容量。簡單的說,以後不再是類似手機吃到飽的方案,而是按照所購置的預留容量所設定的每個月固定的使用容量方案,在該月若已超過使用容量後將顯著降速(在此為顯著拉長等待時間,或無法再執行),須等到下個月才重新恢復與重新計算使用容量。IBM 預計於下半年度或不久的將來正式實施此使用方案。

這對NTU IBM Hub 的使用者影響巨大。NTU Hub的每月的使用量都超過所購置的預留使用容量。近兩三個月,IBM觀察到NTU hub使用量急劇增加,達到了原本提供我們所付費用之預留使用容量的20到30倍。這一嚴重的超額使用,從而觸發了IBM對我們系統的限速機制,結果使得NTU Hub使用者等待時間顯著增長,雖然還沒真正限制使用。

為了緩解這一問題,我們正積極商討可行的解決方案與一些使用限制措施。由於NTU Hub有少數大量IBM量子系統的使用者,提交很多工作至量子電腦執行,很快把NTU Hub所購置的預留使用容量用完,所以我們必須制定使用辦法,讓其他使用者在未來想使用IBM量子系統時能夠有機會使用到。在我們找到並實施最終解決方案之前,我們懇請各位使用者能實行以下臨時措施,以幫助使用者及我們更有效地使用與管理資源:

  • 優先使用模擬器進行測試在將工作提交至量子電腦執行之前,請盡可能使用模擬器進行預先測試。這不僅可以幫助節約寶貴的計算資源,同時也能加速您的研究進度,避免在真實量子硬體上因等待時間過長而延誤。
  • 若因限速導致等待時間過長,可改用免費公開量子硬體,以減輕NTU Hub系統使用壓力。
  • 若要使用免費的IBM Quantum open plan,請避免以NTU-IBM帳號登入:因為若以NTU-IBM帳號登入,即使使用免費的IBM量子系統,也有可能算在NTU Hub 預留使用容量上。

我們深知這些限制可能會對您的研究工作帶來不便,並感謝您的理解與配合。我們將盡快制定使用辦法並尋找公平的可行方案以解決當前的使用容量問題。一旦有了進展,我們將立即通知大家。

感謝您對IBM量子計算服務的支持。我們期待與您一起克服當前的挑戰,繼續推動量子計算領域的發展

祝研究順利,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