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IBM Quantum System 2023使用者大會 暨 Qiskit 量子計算 Hackathon Taiwan 2023

報名期限: 6月15日() 16:00。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時間2023年8月8〜10日(二)~(四)**免費參加**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11樓 (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二號11樓)
地圖及交通資訊

English Version

一、活動簡介:

量子計算是一種全新的計算思維模式,有望解決一些目前古典電腦難以處理的問題。量子計算主要利用量子力學的量子疊加(superposition)、量子糾纏(entanglement)來處理數據,使得量子計算具有巨大的量子平行性(quantum parallelism) 的運算能力,並透過量子干涉(interference)特性和量子演算法為各種問題提供顯著的加速。隨著量子電腦的硬體發展逐漸成熟,量子計算對科技、社會及產業帶來巨大衝擊的可能性也大幅增加,因此如何應用量子計算來解決關鍵問題、培養富有經驗的跨領域人才及建構必要應用程序,是往後臺灣在量子科技發展上所需關注的重要工作。推動量子計算教育與學習的普及是進一步帶動國家量子科技產業更上層樓的關鍵。

2019年1月臺灣大學與IBM公司簽訂合作契約並成立「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至今,為了使更多台灣的使用者掌握量子計算的技能,每年召開一次使用者大會,讓各學術研究單位之使用者能夠交流彼此的使用經驗。本次除了舉辦使用者大會外,也將同時舉辦Qiskit量子計算駭客馬拉松(Hackathon)。Qiskit量子計算Hackathon活動將由本中心主辦,並邀請IBM Quantum參與協助及指導,針對量子計算相關熱門議題包括:量子演算法、量子資訊、量子金融、量子模擬、量子機器學習及量子糾錯等領域,在臺灣及IBM的量子計算專家指導下進行腦力激盪。歡迎有志投入量子計算研究或有學習興趣者報名參加!

本活動獲得國科會補助辦理,以Hackathon的分組競賽方式進行,並將以各組報告成果評選出表現優秀之組別,獎項如下:

  • 第1名20,000 NTD (共1組)。
  • 第2名15,000 NTD (共1組)。
  • 第3名10,000 NTD (可多於1組)。

期盼每位學員於活動期間激發潛力與創新想法,深度學習並且收穫豐富!

二、活動資訊:

  • 時間:2023年8月8〜10日(二)~(四)。
  • 地點:三創生活園區11樓(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二號11樓),地圖及交通資訊
  • 費用:免費參加

三、報名資訊:

  • 報名期限:2023年5月15日(一)至6月15日(四)(16:00截止)
  • 參加資格:
    • 不限領域及年齡,無使用過IBM-Q的經驗可,
    • 惟名額有限,有使用過IBM-Q經驗的在學學生優先錄取
    • 歡迎對量子計算有興趣的研究人員或學生儘速報名
  • 報名方式:個人報名(由主辦單位分組,5人/組)。
  • 報名網址:🔗
  • 錄取名單公佈時間:本中心將作階段篩選並於2023年6月26日()個別通知入選者
  • 議程:🔗
  • 連絡資訊:電話 (02)33665585、33669928;E-mail:ntuq2018@gmail.com。

【注意事項】

  • 本中心保留篩選參加學員的權利。
  • 需全程參加並依循主辦單位所提供的食宿安排(住宿旅館為天成文旅華山町,將安排3人房或4人房,非參賽學員請勿報名)。
  • 請自備電腦。
  • 請自行準備環保杯,會場不提供水杯。

四、比賽規則與評分標準:

  • 本次活動將在活動當天公佈題目,與會者從題目單中挑選有興趣的題目進行研究,利用量子計算分析後,整理出結論。
  • 評審將對於分析方式、使用Qiskit量子計算的程度與成果報告進行評分。

五、IBM量子電腦開源框架-Qiskit學習資源:

  • 教學網頁:https://qiskit.org/textbook。
  • 教學影片:https://www.youtube.com/qiskit。

六、活動回顧:

指導單位:國科會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
協辦單位:IBM、中原大學量子資訊中心、國立台灣大學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尖端生醫計算及影像研究中心、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組、
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TAQCIT)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其他文章